•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绩溪县多点发力盘活沉睡的“绿色资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15:55 信息来源:绩溪县公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县山多地少,林业资源丰富。今年以来,各相关部门齐心合力,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激活林业生产要素、提高林权交易热情上下功夫,多措并举让“绿色资源”活起来,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是打好“活绿”基础,完善交易平台,畅通林权交易的信息渠道。交易信息渠道不通畅一直是困扰林农和林业企业的难题。近年来,县公管局和交易中心一直不断加强交易平台建设,提高平台的服务水平。目前,市、县、乡镇“一体建设、三级联动、分级交易、统一规范”全面覆盖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已建立。交易信息通过乡镇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即可在市县一体的交易平台上发布,并同步推送到省网及其他相关网站。同时,林权交易主体无需出门,在家通过网络就可以参与竞价和成交,实现了“指尖上的交易”。

    二是拓宽“活绿”之路,积极推广林权抵押贷款。县林业局于今年牵头制定出台了《绩溪县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由县林权收储中心对林业经营主体申请的贷款进行审查,并委托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贷款人以林权作为反担保。该项制度的出台,有效地解决了林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上的融资需求,盘活了林业资源,提高了林业经济发展的热情,让绿色资源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是提升“活绿”之效,加强政策宣传,拓展林权交易范围。县公管局和交易中心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政策宣传,并逐月下发工作提示单,推动国有、集体林权资产进入统一的交易平台交易。同时鼓励民间林权权利主体进场交易,对于农户、私营企业等权利主体利用平台交易的项目实行“零收费、零门槛、零跑腿”三零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县进入交易中心交易的林权类项目成交金额近百万元,较去年增长了约18倍,林权交易日趋活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