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10:59 信息来源: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25日,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公管局)印发《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宣公管202347,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市场和履约现场联动机制保障我市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提升标后管理水平,督促各施工、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引导中标企业诚信履约,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的通知》建市2016226 号、《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宣政办〔2020〕17号)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了对我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中标企业标后履约监督检查的范围、内容、方式、结果处理等方面的规定,明确了全市统一的标后监督检查实施标准,规范了中标企业标后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约。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标后监督检查坚持“无事不扰”原则,此次《办法》制定内容突出了对标后履约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约监督检查的方式以调取监管系统、考勤系统数据信息进行非现场检查为主现场实地检查为辅的方式开展,保障中标企业有序开展标后项目建设实施,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2023年8月份开始,通过发函、部门网站等形式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公众、法律顾问等意见建议,期间共收到各县市区公管局、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部分招标人等单位的反馈意见,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对《办法》进行了9次修订完善。12月12日,我局召开《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招标人代表及10家企业代表参加,参会单位业结合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管理工作实际,对考勤方式、人员变更、检查结果处理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我局根据参会单位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22日,我局将《办法》送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并根据《公平竞争审查条例》规定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12月25日,经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印发。

    四、主要内容说明

的《办法》共计条,主要从《办法》制订依据、适用范围、标后履约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检查时间和方式、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范围、方式、结果运用、相关部门责任分工、相关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适用范围为市、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市、县公管部门”)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且建设工期超过90天(含)以上的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检查主要内容为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与投标文件承诺人员、经招标人认可的项目部管理人员是否一致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约考勤是否合格等;检查时间和方式为原则上每季度一次,以调取监管系统、考勤系统数据信息进行非现场检查为主的方式开展;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要求及人数根据招标文件中项目管理班子岗位要求确定;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结果运用,对到岗率不足50%或关键岗位人员不在岗等情形依据《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管理办法》对中标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记录等,对到岗率均达到60%以上的项目考勤结果记为合格。

《办法》主要变化为:1、扩大了标后关键岗位人员考勤项目的范围。2、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督检查项目进行了统一,做到全市政策一致,便于企业规范开展标后项目履约。3、标后检查内容突出招投标活动中招标文件要求及投标文件承诺内容,强化招投标市场与标后履约现场的“两场”联动。4、采用信息化数据采集为主的方式开展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将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广域网考勤的要求列入《办法》内容。5、明确了考勤工作开展的责任分工。《办法》实施后将督促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中标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约行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招标投标市场和履约现场“两场联动”基础,规范企业参与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依法履行标后合同规定义务,维护我市公平竞争的招投标市场秩序

五、保障措施

本《办法》是结合我市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的通知》建市2016226 号、《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301号)、《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宣政办〔2020〕17号)等法律法规制定,《办法》已经我局法律顾问审查且按要求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无妨碍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限制性条款。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公管局法规监督科

解 读 人:钱崇云法规监督科科长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338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