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5 15:48 信息来源:市公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市公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治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建设工作依法履行监督管理工作职责。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制定年初学习计划。印发《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法治理论学习,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学习。结合部门职责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法治案例,加强学习交流,将“庭审现场”变成“普法课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组织法律知识测试。组织局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营造浓厚法治学习氛围,不断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四是开展法治课辅导。局主要领导以《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以最优法治化环境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走深走实》为题为全局机关干部讲法治课,从近年来市公管局在依法行政方面所做工作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全局法治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五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依法处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异议、投诉事项,专门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023年,研究讨论重大法治问题10次,办结各类招投标违法案件10件,处罚涉事企业19家次、从业人员34人次,罚款123.12万元。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清理招投标领域不合理限制。开展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规定和实际情况自查清理工作,2023年,我市制定、修订涉及市场主体公共资源交易制度2件,并全部按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进异议、投诉线上受理办理。建立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事中事后抽查检查机制,对设置不合理限制的招标文件,及时向招标人发出监督意见书,并要求整改。2023年,市本级抽查招标文件48个,发放监督意见书6件、季度通报4次,对3家存在不良行为的招标代理机构予以信用计分。二是深入推进智慧监管。积极完善串通投标预警分析系统功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常态化开展在线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工作,重点监测投标家数异常多、报价畸高畸低等异常项目,动态分析排查“陪标专业户”等异常现象。三是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建立专班推进机制,牵头通过工作座谈、工作会商、《工作提示函》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公安部门、行业监督部门协同,多角度多层面开展问题检查治理。2023,纠正各类问题85个,其中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7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局法规监督科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相关制度印发前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充分征求相关市场主体意见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落实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定程序并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二是完善执法机制。制发了《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操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重点对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案件办理机制。确保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市公管局已办结各类招投标违法案件10件,处罚涉事企业19家次、从业人员34人次,有效遏制串通投标等乱象。三是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谋作用。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常年对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理决定书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推进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作用。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过程中邀请法律顾问、单位公职律师共同参与行政执法案件的讨论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2023年6月8日,制发了《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操作指南》等制度,明确了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多任务的具体程序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流程。二是对照案卷评查标准,有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2023年组织对6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评查。制定完善了执法文书范本,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案卷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有序。三是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张弛有度、宽严相济、情理法相统一,依法采取对行政相对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纠正违法行为。2023年,市公管局已办结各类招投标违法案件10件,未发生因执法程序不规范引起的投诉事项。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在全省创新开展评标评审专家廉洁教育培训。组织评标评审专家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被“围标”的专家》,以身边人警示库内评标评审专家增强责任意识,遵守廉洁纪律。二是邀请市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评标评审专家作法治教育专题辅导。从近几年公安部门查处的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案件为切入点,分析招投标活动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提升评标评审专家法治意识。三是坚持依法处理市场主体的矛盾纠纷,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充分发挥大调解作用。2023年,收到桂花家园人防地下室防化设备采购等2个项目招标人反馈中标企业标后履约不到位情况,牵头组织招投标双方进行沟通,有效调解招标人与中标企业标后履约矛盾,得到招标人和中标企业的一致肯定。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动态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开展对规范性文件使用后评估工作,经评估,其中1件规范性文件已不再适用,报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并向社会公开。2023年,全市保留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11件,新制定1件,新修订1件,废止1件。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评查活动。对照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案卷评查质量,对发现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的不足,举一反三,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三严格落实《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防范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办案制度(试行)》《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试行)》《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进一步约束权力运行。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2023年,市公管局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根据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事中事后“双随机 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落实重要法治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同参与讨论机制,严格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完善,对新制定和新修定的2件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积极开展部门普法宣传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工作。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公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部分工作人员还存在普法责任意识不强,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过程中未能结合市场主体需求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普法释法工作抓得还不够深入、效果还不够明显;规范性文件解读不透彻等问题。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加强学用结合,主动对标学习长三角区域先进城市做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

(二)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环节,加强交易监管,督促各方主体依法依规履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管理等工作。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指导取得行政执法权的县市区规范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履职能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普法责任制清单,根据2024年度普法工作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增强普法工作精准性,通过实地走访、执法回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向招标人、投标企业、评标专家等主体面对面送政策、送服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开展法治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依法依规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