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市公管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15:53 信息来源:市公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2023年4月12日    

 

 

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3年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营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宣城市公共资源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4.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法治行为。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学习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知识等内容,充分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5.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行政执法人员结合案情加强对当事人等相关人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通过讲清法理、讲明政策,让公共资源交易各方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6.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以“交易场所实体阵地”“新媒体阵地”等方式,将法治文化教育融入公共资源交易各岗位、各环节、各主体,扩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治宣传影响力,让其感受法治文化深刻内涵,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

7.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努力推进法治文化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文化、阳光交易文化等主题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治文化做深做实。 

四、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8.推动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把深入学习宣传法治建设工作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开展好对内对外双向法治宣传工作。加强对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9.深入学习宣传与公共资源交易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参与招标投标活动。

10.运用好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在局机关办公场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事大厅设置法治宣传教育标识标牌,利用电子显示屏、“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教育法、招标投标等法律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