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监管服务 > 交易监管

关于2021年1-5月份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开评标现场监督情况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09:45 信息来源:市公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20211-5月份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开评标现场监督情况通报

宣公管函[2021] 20

20211-5月,市公管局共对市本级47个工程建设项目开评标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其中房建市政项目38个,交通项目3个,水利项目6个。招标控制价共计18796661万元中标价共计16572662万元,资金节约率1183%。总体上看招投标相关主体能够按照《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开标评标活动管理规程》和管理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保障了交易活动顺利进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经梳理,现通报如下

一、招标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

1、开标准备不充分。少数项目临近开标,相关准备工作依然没有完成。如开标前仅打开了相应电子设备,但项目摇号机、摇号球等未准备就绪。

2、招标代理机构开标活动组织人员不满足要求。少数项目开标前只有具体项目责任人1人,其他代理人员业务水平欠缺,不能有效起到协助作用,对开评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知道如何处理。少数项目负责人半天或一天内组织多个项目开评标,出现不能同时兼顾多个项目评审服务的情况。

3、代理机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评标专家抽取过程中,代理机构推送的部分项目评标专业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代理机构在业主、监督和见证人员未到场的情况下,要求抽取专家的情形时有发生。

4、组织评委学习招标文件服务不到位。代理机构在部分项目中组织评委学习招标文件时过于简单,仅对招标文件中重要条款予以说明,其他内容安排评委自行学习,此情况易造成评标委员会评审出现失误,降低评标效率。

5、评标服务不及时。少数项目评标过程中评标委员会联系不到代理人员,在评标区四处寻找代理人员的情况时有发生。

6、越俎代庖,代替评委完成核查工作。仍有少数项目评标专家要求代理人员代为完成部分核查工作,如代替评委查询投标保证金到账信息等。

7、其他问题。评标结束后,未按要求关闭空调、电脑等相关设备电源的情况时有发生投标人多次电话至公管局、交易中心相关科室反映代理机构电话无人接听,多次联系找不到项目负责人我市电子档案新系统于今年3月下旬正式上线后,交易中心多次通过当面、电话、QQ群等多种形式反复要求抓紧完成2020年度项目归档工作,至今仍有个别项目没有归档。

二、评标评审专家存在的问题

1、迟到现象仍然存在。仍有个别项目评委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评标室。如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暨济川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工程三名评标专家迟到。

2、未按要求携带有效的CA数字证书。部分评标专家在评标开始前,未能按要求对其CA数字证书进行检验,导致评标结束签章时CA数字证书不能正常使用,特别是在非工作时间,无法联系维护机构,CA 数字证书无法及时恢复使用,影响评审进度。如宣城市城区活水工程城外段引水工程二、三、四标段项目评审过程出现评标专家CA锁无法使用导致评标延误。

3、不能独立完成电子化评标评审工作。个别评标专家仍不能熟练的操作使用电子评标系统,影响评标效率。如城建·彩金湖畔电梯采购及安装工程评标过程中出现评标专家电子评标过程中频繁出现操作失误导致评标工作进展缓慢。

4、未履行评审义务。少数评标委员会要求招标代理人员代为完成如核查投标保证金到账信息等评审工作。

5、未按要求对评标结果复核。个别项目评标评审专家未按要求对评标结果进行认真复核,易导致项目复评、错评情况发生。如宣城市城区活水工程城外段引水工程二、三、四标段项目评标评审专家未认真复核投标人业绩,导致业绩加分项错误。

三、招标人存在的问题

1、少数招标人代表未按时参加开标活动。

2、部分招标人代表对开标项目情况不熟悉,有的不是负责开标项目的具体人员,导致开评标活动出现相关问题时,不能很好履行招标人代表职责和作用。

请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严格按照《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开标评标活动管理规程》组织项目开、评标,确保交易流程规范、服务高效。市公管局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定期进行通报。

2021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