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监管服务 > 交易监管

关于全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4:59 信息来源:市公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公管局、广德市数据资源局,宣州区、广德市交易中心:

4月6日至4月14日,市公管局对各县市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招标文件、标中标后监管、平台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对县市区各随机选取5个招标项目,共35个项目,通过查看招标文件、招标公告、专家抽取表、不良行为通报等相关资料台账,重点就招标文件是否违法违规、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要求企业设立子(分)公司、开评标及标后履约管理机制及成效、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保证金是否支持非现金方式缴纳等16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检查。

二、招标文件检查情况

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等4县(市、区)较规范使用省或市印发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泾县等4县(市、区)严格执行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通知》(建市〔2020〕84号),招标文件均支持以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额度基本符合文件规定。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等4县(市、区)招标文件未发现抬高投标企业资质等级,设置超出招标项目本身规模和质量标准的业绩要求等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除潜在投标人的行为。各县(市、区)均未发现招标文件中存在强制或变相要求企业设立子(分)公司等问题。

检查发现,郎溪县毕桥镇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广德市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杨滩项目区施工II标2021年泾县下元坑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招标公告资格条件中未参照2020版招标文件范本进行调整,广德市熙春幼儿园及社区用房建设工程绩溪县徽山大楼建设工程项目未规范使用信用分,旌德县瑞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2020年旌德县灵芝公园水毁灾后修复项目招标文件中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超过中标金额2%。各县市区普遍存在将依法招标限额以下项目发布在依法公开招标建设工程项目栏目中、将应属政府采购的工程建设项目采用了招标方式发包。云台路(金桥中路-复兴路)等 11 条道路项目绩溪县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承包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了较高要求的投标条件或加分条件、旌德县玉溪河庙首段河道治理工程EPC(工程总承包)二次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时提供职称证书原件,违反了《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负面清单》。

三、标中及标后监管检查情况

宁国市、泾县、郎溪县、宣州区等4县(市、区)开评标监管机制完善,监管成效较好,有效规范了开评标过程中各方市场主体行为。宁国市、郎溪县、宣州区、广德市等4县(市、区)标后履约管理机制完善,监管成效较好,有效规范了中标企业履约行为。郎溪县、宁国市、宣州区、绩溪县等4县(市、区)评标评审专家考评管理规范。绩溪县、宁国市、郎溪县、广德市等4县(市、区)在线索排查、部门联动、典型案例总结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检查发现,宣州区无开评标过程监管日志,旌德县、绩溪县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各方市场主体的信用处理力度不够。旌德县、绩溪县标后履约检查次数不多,检查项目数量不多,处理履约失信的违规企业力度不够。旌德县、广德市日常考评不规范,存在通报少、扣分少等问题。广德市、旌德县线索排查力度不够强,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不完善,存在立案数少、立案迟等问题。

    四、平台服务及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检查情况

今年以来,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等4县(市、区)所有开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均为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且采用不见面形式开标。各县(市、区)除单一来源采购以外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采用电子标,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均实现了线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候选人公示、政府采购项目结果公告内容完整性较好。平台交易服务硬件设施保障方面整体有提升,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等5县(市、区)已在评标评审区设置通讯检测门,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等4县(市、区)已采购专门服务器用于支撑不见面开标

检查发现,工程建设项目未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情况仍然存在,如郎溪县经济开发区主园区管网疏通维修养护EPCO项目、旌德县徽水河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EPC(工程总承包)等项目。政府采购个别项目电子保函启用后仍然只支持现金方式缴纳投标(响应)保证金。如泾县1月已启用了电子保函,但2月24日发布泾县茂林镇人民政府公务车采购项目询价公告中响应保证金仅支持现金形式缴纳。工程建设项目候选人公示、政府采购结果公告部分表述不尽规范等细节问题依然存在,如郎溪县2021年毕桥集镇及各村清洁工程市场化运作服务采购项目为竞争性谈判项目,成交公告中却表述为“中标信息”。泾县、旌德县未按照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三方评价有关要求,设置通讯检测门;郎溪县、泾县、旌德县未采购不见面交易服务器,平台交易服务设施保障不到位

    五、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公管局要进一步厘清与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及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职责边界,确保在交易监管过程中不越位、不缺位。进一步规范执行国家发改委16号令,规范区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限额以下项目以及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分类。

2.严格执行省市招标投标相关政策,在制度规则上保持市县一体,特别是统一信用建设、保证金制度、招标文件编制等规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督检查,规范招标文件文件编制,切实推进两场联动,落实招标人主体权力和主体责任。

3.各县市区公管局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反馈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依法查处纠正,并分析问题原因,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不断优化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